iLMS知識社群歷程檔登入
位置: 陳迪暉 > 未分類
泛紫聯盟與被遺忘的孫文
by 陳迪暉 2014-03-05 21:44:49, 回應(0), 人氣(282)

泛紫聯盟與被遺忘的孫文

日前泛紫聯盟成立且宣稱不排除於明年三月總統大選時推出候選人,為明年的總統大選添增變數,卻使中間選民能在藍綠對決之外多一選擇。泛紫聯盟在現今台灣貧富差距日增之際以「社會公平正義」為主要訴求例如提出課增富人稅之主張,的確引起諸多弱勢階級的共鳴,也引發社會大眾對現今課稅制度公平性的討論。社會公平與正義是社會主義的主要訴求,能免於資本主義發展所造成的貧富不均與資本壟斷,但社會主義完全禁止私人財產的制度卻導致人民的生產意願低落,最終造成經濟發展的停滯,因此孫文便提出民生主義來調和兩者,允許私人資本與土地的存在卻也同時加以節制並以「發達國家資本」的方式來因應社會福利的支出。

國民黨執政時期宣稱以孫文思想立國,從小到大灌輸我們要「奉行三民主義」與「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但國民黨發展至今只是將三民主義視為神主牌與爭「正統」的工具。孫文思想中的民生主義原本用意在於消除資本主義所造成的貧富不均、階級對立和壟斷經濟,但資本主義的弊病不但沒有在國民黨「奉行三民主義」下被消除,反而加速了資本主義的階級矛盾性,而這種階級矛盾便是泛紫聯盟所說社會公平正義的喪失與貧富差距,原本民生主義的用意在於創造一個均富的社會,但現在台灣卻是一個貧富差距日增的社會,民生主義的理想現在只有在教科書上還看得到了。民生主義的實行方法首先在於平均地權以防止大地主壟斷社會資源與從事土地投機炒作,國民黨來台之初在農業上便實行了「耕者有其田」、「平均地權」及「三七五減租」,但後來隨著工商業的發展,原本民生主義限制私人土地面積的制度卻消失了;其次,民生主義中的節制私人資本與發達國家資本政策在於將具有壟斷性產業,也就是足以控制民生或私人資本無力負擔之產業收歸國有,以國營的方式進行之,但隨著這些國營產業的紛紛開放「民營」(事實上是財閥才有能力經營),最終造成少數資本家對民生的壟斷,多數社會財富流向少數資本家。因此,上述民生主義制度在今日的蕩然無存,造成土地與資本過度集中於少數資本家身上,總體社會財富分配不均,加上現今課稅制度造成稅入來源有百分之七十來自於受薪階級,政府無法充份藉由課稅制度從這些大資本家身上來進行「劫富濟貧」的工作,民生主義的名存實亡加上課稅制度的缺失造成貧富差距與社會公平正義的喪失。

孫文對平等的定義是指「立足點的平等」而「非齊頭式」的平等,每個人在立足點上皆是平等的,然個人的天資差異與後天努力才造成後來的階級不平等。立足點的平等在過去台灣的教育及聯考制度中被充份展現出來,儘管生長在不同家庭背景的子女擁有不同的文化資本,但在面對升學競爭時無論出身任何家庭卻是一視同仁的,全國學生讀相同的教材以及接受一元化的聯考制度,無論富有貧窮皆一視同仁,如此才給了弱勢家庭的子女階級流動的機會如果說人力資本理論可信的話,在教育逐漸朝向多元化改革之際,諷刺的是過去這種僵化的教育制度卻成了人們所懷念,因為它至少還保有社會公平正義,給予弱勢者家庭還能看到子女的一絲希望。但多元入學方案實行至今,已被許多人譏為「多錢入學方案」,造成子女教育成就取決於家庭社經背景的成份大增,教育成就只是複製學生的家庭背景而已,原本教育能促成階級流動的功能已然喪失,弱勢成為世襲。此外,多元化的教育制度下學生需要大量的資源及資訊而非過去的固定教材,造成城鄉差距反應在教育上,鄉村學校學生的競爭力逐漸喪失。原本教育所提供的是給每位學生在立足點上的平等,但教育改革的不當造成學生在立足點上已經存在了不平等,教育的公平正義原則已然喪失,弱勢家庭希望其子女能藉由教育擺脫因境的夢想已然幻滅,在這樣的制度環境下,台灣以後還能出現幾個陳水扁?

至於民進黨雖然不講「奉行三民主義」,但在執政之前總是讓人民覺得是較關懷弱勢與勞工階級的,甚至讓人們覺得具有反商色彩,整體而言立場是較偏左派的。民進黨執政之初原本讓人在社會公平與正義上寄予厚望,但隨著時間的過去,泛紫聯盟卻公開批評民進黨向資本家靠攏,嘲諷陳水扁當了總統之後已忘記自己是三級貧戶出身。雖然國家整體經濟處於不景氣與高失業率,但貧富差距卻不斷擴大而非「均貧」的局勢,人民在對執政黨的失望下階級對立被激化了出來,窮人開始覺得社會不公義。民主社會人民可以用選票選擇執政者,但當國民黨遺忘了孫文的民生主義,民進黨又喪失了左派色彩並向資本家靠攏的同時,弱勢人民對社會公平正義的期待還能寄望誰?選票已無法改變他們的未來,但制度內改革又成為不可能,階級矛盾擴大到極點,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羽毛壓在弱勢者身上,弱勢者就連最基本的生存需求都無去取得之際,尋求體制外的革命就上演了。民進黨在還是黨外之際,支持者因對民主的高度理想給了民進黨成長與執政的機會,但現今人民發現在民主之外還有一種更為重要的渴望就是社會的公平與正義,人民不再只是想要有形式而社會沒有公平正義的民主,因此,泛紫聯盟的成立讓這些尋求社會公平正義的人民有了一道曙光。如果泛紫聯盟果真能夠在明年三月的總統大選中勝出,社會公平正義是否就此到來,或是在執政不久後迫於現實也會重蹈了「遺忘孫文的國民黨」與「向資本家靠攏的民進黨」覆轍,且讓我們試目以待!但現階段只希望泛紫聯盟的聲音能給藍綠陣營多一些警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