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歷程檔登入
位置: 陳迪暉 > 社會學相關
by 陳迪暉 2020-02-13 13:09:59, 回應(0), 人氣(696)

(全文...)
by 陳迪暉 2017-02-05 15:30:42, 回應(0), 人氣(685)
性別議題和種族議題看似兩個相互分離的主題,但是事實上,在實際社會生活中,兩者卻是互相糾結在一起的,特別是有色人種的女性更是如此,除了在性別上居於從屬地位外,比起白人女性性別對其產生的不利地位更是顯著。因為種族也是一種社會再製(social reproduction)的結果。再製的勞動(reproduction labor)包括女性的家務勞動與情緒工作(emotional work)等,特別是馬克思主義者更是認為女性的家務服務工作更是在資本主義下的社會再製,但種族他並沒有並考慮在內。
(全文...)
by 陳迪暉 2011-12-08 23:01:21, 回應(1), 人氣(989)
Simmel以微視社會學著稱於世,特別是他對小團體、互動形式的研究,但我們仍不可忽視Simmel對鉅視衝突理論的貢獻。在Simmel的思想及研究中,對於個人心理的注意獨特於其他社會學家,當然潛意識的成份或多或少也就包含在研究的過程中,但這並不是說潛意識就是Simmel研究的最終目的。可以這麼說,潛意識的研究可能是目的,可能是工具,也有可能是一種研究過程,不過或多或少Simmel對於潛意識的注意力勝過Marx、Durkheim及Weber是可以較確定的。下面將從Simmel的陳述企圖發掘潛意識的成份存在與否,並和Marx、Durkheim及Weber進行比較,以明顯Simmel的特色。
(全文...)
by 陳迪暉 2011-12-08 22:46:55, 回應(1), 人氣(1498)
社會學誕生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因為歐洲資本主義生產及生活方式成形,使原有的社會秩序發生變化,社會動亂不安,宗教的控制力量式微,全球性的探險與殖民發掘出不同社會的新生活方式,產生工業資本家與勞工的新社會階級並對封建貴族的既有法則提出挑戰。許多農民成為工廠的工人,使傳統仰賴明確定義社會關係而得以密切結合的社區,因社會環境的戲劇性變遷而改變,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們在同一廠房內為薪資而工作,不再為土地與保護而交換服務,或自行生產所需的食物。從此,家庭必須保護自己、購買食物、為自己的房屋付租金等,皆是不同於過去習慣的方式,新的社會問題自然從這些資本主義下新的生活與工作條件中產生出來。這些由於資本主義所引發的傳統生產結構的變化,人口往都市集中的趨勢,資產階級的迅速興起,整個社會處於動盪狀態,為解決社會問題及重建社會秩序,乃有Marx、Durkheim、Weber及Simmel等人提出各自不同的見解。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