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歷程檔登入
位置: 陳迪暉 > 世界文化與文明相關
by 陳迪暉 2020-02-13 13:05:04, 回應(0), 人氣(372)

(全文...)
by 陳迪暉 2011-12-08 22:34:11, 回應(1), 人氣(1051)
孟山都(Monsanto)公司創始於1901年,創始人是約翰·奎恩伊,公司是用他妻子的名字奧爾加·孟山都命名,當時生產人造甜味劑(糖精)。1928年奎恩伊的兒子愛德格接管公司,他擴展了公司的業務,除了製造化肥,還為美國的核武器提煉鈈元素。也曾製造過發光二極體及矽晶圓(MEMC, 後來成為獨立事業)。在越戰時,也是橙劑[1]的主要產家。擁有17,500員工,遍及46個國家,孟山都是基因改造產業的領導者,全世界80%的基改作物都屬於它,同時也是工業史上最具爭議的公司之一。
(全文...)
by 陳迪暉 2011-12-08 22:31:22, 回應(1), 人氣(1151)
翻開人類飲用刺激性奢侈飲料和發展此行業以及大規模消費這類飲料的歷史,是和資本主義社會及其文化的崛起、發展和全球化的命運連結在一起。Braudel在描述十五至十八世紀西方資本主義的興起和發展的時候,特別重視西方社會日常生活消費的增長和發展的重要意義。他在《十五至十八世紀文明與資本主義》一書第一卷分析日常生活的結構的時候,特別注意到包括咖啡在內的各種帶刺激性的奢侈飲料及其消費的擴大,對於刺激資本主義生產所起的重要作用。在他看來,西方人飲用咖啡、茶葉、巧克力、葡萄酒、啤酒和蘋果酒等刺激性飲料的生活習慣,是隨著文藝復興後商業和世界航海業的發展,隨著地中海及北海等有利於通航的沿海地區的商業都市的發展而逐漸形成的。反過來,商業和整個經濟的發展,又促進了和咖啡和其他奢侈飲料的消費活動;而日常生活的需要和奢侈品的消費的增加,又刺激了商業和生產的發展。正是在這樣的日常生活需要、奢侈品消費和商業以及整個經濟發展和近代都市發展之間的循環之中,刺激性奢侈飲料也構成了一項重要的中介性因素。
(全文...)
by 陳迪暉 2011-12-08 22:28:56, 回應(0), 人氣(313)
你知道全球第一大私人企業是啥?不是製造業!而是創始於1962年的美國連鎖零售通路商Wal-Mart。2003年,營業額高達2,700億美元,雇用員工亦達150萬人,連銷支店達到5,000家。它的價格策略,讓這個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的時代裡,低收入者能夠以低價購得日常之所需,同時也大大縮小了通貨膨脹的風險。Wal-Mart其實已不只是一種零售商業而已,它所帶動出來的,乃是人類消費文明的大改變以及對全球經濟、社會與文化的衝擊。隨著Wal-Mart的出現,傳統自我雇傭的零售服務部門已無法招架而告解體,龐大的人力被釋放出來,成為低工資、低技術的銷售工人;低價策略下許多商品也被貼上向第三世界「監獄工廠」及童工「血汗工廠」採購的道德標籤,反全球化人士因而將它加入圍勦行列;當Wal-Mart出現,以往那種街坊式的消費時代便告結束,舊式的社區感情不復存在,當然也意味著擁擠、喧囂甚至污染者的增加。僅管如此,你知道Wal-Mart與過去台灣經濟奇蹟之間有密切關係嗎?今日它與中國經濟發展又有何關係嗎(每年Wal-Mart對中國的採購金額佔中國GDP的百分之一)?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