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歷程檔登入
您的心理「健康」嗎?談社會文化建構下的「兩性」交往
by 陳迪暉 2011-12-08 22:27:21, 回應(4), 人氣(1272)

一、     性別(Sex) VS 性別(Gender)

1、何謂性別(Sex)?性別(Sex)是與生俱來的,表現在生理特徵與第二性徵上,用句通俗的話來說稱之為「男性」與「女性」。

2、何謂性別(Gender)?性別(Gender)並非與生俱來,而是「性別角色社會化」的結果,是社會文化建構下的結果,用句通俗的話來說稱之為「男人」與「女人」,是社會期望下的「應當」具有的行為模式或價值觀。

3、性別(Sex)≠性別(Gender)時就產生了認同問題,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詳「變性慾」,因此變性慾者並非厭惡自己的性別(Sex),而是厭惡社會文化對他()所期待的性別(Gender)角色。因此當進行變性(Sex)手術後,性別(Sex)(Gender)間的衝突就能化解。

4、測量自己的性別(Sex)認同:不會有人不知道。

5、測是自己的性別(Gender)認同:您覺得「男人」應該怎麼樣?您覺得「女人」應該怎麼樣?

 

二、     性心理健康與不健康

1、評量一個人性心理健康與否應從性別(Gender)的認同來看待,當性別(Sex)與性別(Gender)的認同一致時,稱之為健康;反之(與社會的期望斷裂時)不健康

2、由上述得知,既然對性別(Gender)的認同來自於性別角色社會化與社會文化建構,因此性心理健康與否是一種「相對性」的概念而非絕對性概念,會隨著歷史、社會與文化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判準(如南島語系的一些原住民)

 

三、     以性別(Sex)或性別(Gender)來進行「兩性」交往?

1、性別(Sex)面向的兩性交往表現在生理功能上,對兩性的正常相處是較無問題的,除非「性功能障礙」。

2、性別(Gender)面向的兩性交往表現在心理期待與互動的行為模式上。

3、兩性交往過程中的大部份時間是建立在性別(Gender)基礎上,這使得兩性之間能培養互動的默契,且不加思索的去行動(天經地義且視為理所當然的),但過度的性別(Gender)也害慘了兩性交往的進行。

 

四、     女性在兩性交往時完全內化性別(Gender)角色時的危機

1、完全沒有主見,為避免展現出給人覺得「強勢」的「負面印象」。例如「你決定就好了」→小心雞腿飯。

2、完全依賴對方,認為女人依賴男人是天經地義的,為展現出「小鳥依人」的可人模樣,進而喪失獨立性與個人生活空間,女性在交往過程中到最後變成「習慣性依賴」,即使發現兩人不適合在一起也無法離開他。男人若要訓綀女人的獨立性,小心→我們各親各的。

3、當發生爭執時以哭來解決問題,認為這是女人可以有的「天生」特權,希望取得男人的同情以化解紛爭,但通常這種舉動使男人覺得女人是「情緒化的」且無法溝通,此時男人選擇逃離現場使問題無法有效解決。

4、為婚後家庭分工不平等種下伏筆(爸爸在客廳看報紙,媽媽在廚房做早餐,我的家庭真「甜蜜」)

5、社會所期待的「貞操」觀念,造成兩性交往的不平等。

6、只「受」無「施」的態度造成弱勢地位,欲分手時造成「情債」。

 

五、     男性在兩性交往時完全內化性別(Gender)角色時的危機

1、男兒有淚不輕彈的壓抑情緒,最後只有把情緒發洩在另一半上,造成女性的傷害。

2、「你為何什麼事情都會和朋友說但就是不肯跟我說?」,由於男人內化了社會所期待的面子與尊嚴形象,在外受委曲後不肯傾吐的對象一定是他最在乎的人,因為男人總是希望他是可以被另一半所信賴的。男人因為在乎她而保留,女人卻認為男人對她保留是自己不被重視。

3、當女性的經濟地位優於他時,會以其他傷害女性的方式來進行「補償作用」的心理防衛機制,例如語言或身體暴力,以滿足男性的支配欲望。

4、暴力問題。體格壯碩的勞工階級或高知識分子會打老婆?男人認同社會文化的性別(Gender)期望通常會害死女性。

5、只「施」無「受」的態度造成以「成本」評估交往的價值(是否回收)與成敗,女性被「物化」。

6、不互相溝通的權威性格做事方式,讓男性總認為自己是為另一半著想,是為另一半好,但女性卻認為不被尊重。

六、     兩性以性別(Gender)為基礎的交往好嗎?

1、看似「陰陽調和」實為不平等。

2、每一位成功的男人背後一定有一位偉大的妻子?

3、朋友關係造成兩性交往相處的障礙(桃園三結義般的忠肝義膽VS三姑六婆)

4、社會的性別角色期待造成交往到「某一固定」時間時就會危機,許多人在這個階段分手,可惜啊!(你不再像以前那樣愛我了VS妳疑心病太重了太會無理取鬧了吧!)

5、同性戀(同性戀已從DSM-(精神疾病診斷手冊-Ⅲ刪除,不再被視為異常行為)複製了性別(Gender),造成同性戀的本質=異性戀,因此同性戀者在交往過程中所產生的問題與兩性交往類似。

6、男性的「把到了」VS女性的「我接受你的愛」,造成兩性在相處態度上的衝突。

 

七、     健康心理的交往

1、性別(Gender)認同的存在是需要的,否則兩性除了生理特徵(Sex)有差異外,就不存在著兩性差異。

2、雖然性別(Sex)=性別(Gender)認同是被社會視為健康的,但在兩性交往過程中過度極端的性別(Gender)認同卻會造成許多問題,這就變成不健康的心理。

3、兩性如果都能把因「自己性別(Gender)而視為理所當然的行為或想法」不再視為理所當然,多一些反省,兩性交往將能減少更多障礙。

4、不再以性別(Gender)作為交往過程中犯錯的藉口(男人在外應酬逢場作戲沒什麼大不了)

5、以平等的方式相對待,不向對方做出太多的性別(Gender)期望而造成雙方的壓力。

6、發揮同理心,也就是將心比心、設身處地,也就是以對方的立場、處境去了解對方的感受、想法以及做法。

7、尊重對方(但不是相敬如「冰」),尊重對方的差異性與良好溝通,不要有「生命共同體」或「同命鴛鴦」的想法或以之當成是否愛我的判準。

8、關心對方,但絕非控制對方、操縱對方或佔有對方的不留給對方私人空間。

 

八、     我戀愛了嗎?如何判斷喜歡(Like)與愛(Love)

1、Robert Sternberg的三特徵愛情理論:

 

激情(空洞的愛情)

 


 

                       

        親密(朋友式的愛情)                承諾(柏拉圖式的愛情)

 

2、當激情、親密與承諾三者兼具時,恭禧您已墮入愛河了(Fall in Love)

 

 

 

在我心中有一片森木

只有我愛的人才能走進

每一棵樹都象徵

我對她的深情

青翠茂密

永遠堅定

 

謹以此短詩與各位同學分享,祝福大家!

 

回應(4)
(悄悄話)
(悄悄話)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