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歷程檔登入
8.轉移性、購買性支出
by 黃國哲 2019-03-04 16:21:16, 回應(0), 人氣(1004)
財政支出劃分為購買性支出和轉移性支出,這個劃分有助於我們分析政府支出產生不同的經濟影響。

購買性支出
購買性支出直接表現為政府購買物品或勞務的活動,包括購買進行日常政務活動所需的或用於進行國家投資所需的物品或勞務的支出。

在公共支出總額中,購買性支出所占的比重大些,公共活動對生產和就業的 直接影響就大些,通過公共所配置的資源的規模就大些;反之,轉移性支出所占的比重大些,公共活動對收入分配的直接影響就大些。


轉移性支出
轉移性公共支出直接表現為資金的無償的、單方面的轉移。這類支出主要包括政府部門用於養老金、補貼、債務利息、失業救濟金等方面的支出。

轉移性支出所起的作用是資金使用權的轉移,此類支出直接影響收入分配,而對生產和就業的影響是間接的。


-----------------------------------

政府的轉移支出對社會經濟的影響主要體現在收入分配上。由於它是政府的一種無償性支出,因此,轉移支出的規模和對象不同,所形成的收入分配格局也就不同。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