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歷程檔登入
7.米德-自我發展理論-概括化他人
by 黃國哲 2019-03-04 16:18:48, 回應(0), 人氣(2491)
自我發展理論
米德提出概括化他人理論,來說明個人社會化的發展情形,他強調自我覺察(Self-awareness)的發展應追溯至嬰兒與母親的互動,當兒童很小時即認識他人,特別是母親使他感到舒適,這時他人的行為及對其發生影響。

米德主張人的心靈(Mind)與自我是經由兒童時期學習他人的角色,以及想像他人對自己的評價而逐漸發展出來的,自我的發展是經下列三個階段:

1.模仿階段Imitative Stage(2-3歲)
受「重要他人」影響。會模仿「重要他人」的行為舉止。例如模仿父母手提公事包上班。

2.遊戲階段Play Stage(4-8歲)
會扮演數種身邊熟悉的大人角色。例如同時扮演父母親、小孩。

3.團體遊戲階段Game Stage(8歲以後)
受「概括化他人」影響。注意他人的角色和看法,學習由他人的角度看自己。例如參與球賽時希望獲得他人對自己表現的肯定。

原文: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