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歷程檔登入
97年電工機械解答
by 黃國哲 2019-01-27 08:11:43, 回應(2), 人氣(2571)

回應(2)
(台電97 電工機械 第26題)
這題答案是啟動電流升高,運轉電流降低

但是P=Vt*Ea*負載角/Xs
這個公式是不是只有在同步機那邊才有,感應機也能用這個嗎?
我一直在想同步機有過激磁、欠激磁…所以原本P=V*I*Cos()要換成上面那個有負載角的公式
感應機也有這個公式?

還有第二個問題,啟動電流升高。這個答案我找了好多網站,卻一直沒有一個很完整的
是不是因為轉子電路的電壓,因為加入比額定更高的電壓,結果SE2因啟動時S=1同樣感應出更高的電壓
加上(1-S)/S*R2=0 即負載短路,所以I2才升高…

這是我自己胡亂想出來的,我當初練習是寫都下降,想法是如果是P固定,難道啟動時P不會沒有固定嗎?
都固定P=VIcos()升V應該是I都會下降才對,到底原理是怎麼想的?
謝謝你
第一個問題:
1.啟動電流,由V/Z決定 (同馬達堵轉)
2.運轉電流會和電壓成反比,因為馬達是定功率,輸出功率是他的機械結構決定的。
這個第26題是觀念題,計算就不用太專研。

第二個問題:
你顯然誤會感應電動機的結構,感應電動機的轉子沒有電路,送電的時候是讓定子產生一個旋轉磁場,
而轉子只是放在那個圓形的機械空間裡面,透過軸承去支撐他,然後再用鐵心和電樞繞組結合成一個能夠對旋轉磁場產生反應的結構,
於是轉子就自己轉起來了,所以才稱為感應電動機。

先把感應電動機的轉子部分忽略,你對感應機送電是在定子線圈送電,所以啟動電流就是定子的電流。
故 V/Z = 馬達的啟動電流。
而運轉電流則是當轉子已經啟動了,會提供一個相反的感應磁場去抵銷定子的電壓,所以運轉電流會較低,
而這裡的運轉電流也是定子的電流。轉子從來就都沒有辦法去量測電流,也沒有電路。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