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歷程檔登入
預防老人癡呆,怎麼吃?
by 林玉華 2010-12-11 19:56:03, 回應(0), 人氣(785)
預防老人癡呆,怎麼吃?
 
年近40的余芳芳是一個兼顧工作與家庭的職業婦女,不但工作上被老闆倚重,家庭也和樂融融。

突然有一天婆婆遽逝,公公患了老年癡呆症,身為長媳的余芳芳擔起照顧公公的責任,隨著病情的加重,公公不僅時常走丟,連家人也無法認得,一向精明的余芳芳也焦頭爛額。

這是電影「女人四十」的情節,但片中所描述的情況,可能是許多家庭已經面對,或即將面對的生活寫照。老人癡呆症如何預防?可以透過飲食,避免發生老人癡呆嗎?

根據日本自治醫大大宮醫療中心的研究,多吃魚和黃色蔬菜可以預防老人癡呆。

  

和動脈硬化相關

一般最常見的老人癡呆有兩種,一種是因為腦血管阻塞,引起腦中風;另一種是腦細胞壞死,引起腦部萎縮的阿滋海默症。

高血壓及膽固醇高的人容易罹患腦血管性癡呆;而阿滋海默症的原因,一部份可能是腦中蛋白質蓄積異常,但是主要原因還是不明。

最近已經確定動脈硬化也可能是阿滋海默症的原因之一,這表示預防動脈硬化的方法,可能對預防阿滋海默症有效。

荷蘭所作的免疫學研究發現,阿滋海默症患者容易併發心肌梗塞,換言之,以往以為不太相關的阿滋海默症和腦血管性癡呆,兩者竟然都和動脈硬化有關。而動脈硬化是可以用飲食做某種程度預防的。

日本自治醫大大宮醫療中心從阿滋海默症患者與非患者的飲食中發現,阿滋海默症患者通常黃色蔬菜和魚吃得少,但是肉類卻吃得非常多。

研究指出,日本健康的老人有65.4%以魚為主要的飲食來源,但是阿滋海默症的患者僅有19%常吃魚,其中甚至有60.7%的人討厭吃魚,就算飯桌上有魚,也不會夾它。目前日本二、三十歲年輕人也不愛吃魚,年輕的癡呆症患者急速增加。不過研究顯示,癡呆症與非癡呆症患者在穀類、砂糖、豆類、酒類等的攝取,並沒有太大不同。

魚類和肉類的脂肪有何不同?魚類和肉類雖然都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但是牛肉、豬肉大多是Omega-6脂肪酸,魚大多是Omega-3脂肪酸。討厭吃魚的人常會缺乏Omega-3脂肪酸,目前已經發現大腸癌、乳癌、心臟病、腦血栓、過敏與缺乏Omega-3脂肪酸與有關。阿滋海默症也可能是因為缺乏Omega-3脂肪酸。雖然阿滋海默症是因為腦中慢性發炎引起腦細胞毀損,但是Omega-6脂肪酸的代謝也是引起發炎的原因之一。

  

多吃魚和黃綠色蔬菜

到底哪種魚富含Omega-3脂肪酸?沙丁魚、鰹魚、鯖魚、秋刀魚等含Omega-3脂肪酸的比例高,是最佳來源,雖然研究還未能發現吃多少魚,才能預防癡呆,但是至少改變討厭吃魚的習慣,而且建議一週最好吃六次魚。黃色蔬菜也有可能預防阿滋海默症。因為若黃色蔬菜中的維生素Aβ胡蘿蔔素不足,容易引起動脈硬化。所以多吃黃色蔬菜也值得推薦。想要思路清晰過老年,不想讓「女人四十」的情況出現在自己家人或本人身上,從現在起,可要鼓勵自己與家人多吃點魚和黃色蔬菜。

  

一週喝一杯,降低中風

每個星期喝一杯葡萄酒或啤酒,可以降低中風的機率。這種中風指的是腦血管阻塞性的中風,對於出血性中風則沒有預防效果。

最近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一項研究顯示,少量到適量喝酒的人,比完全不喝酒的人,可以降低20%中風的機率。

但是,適量喝酒的好處只對於一個星期至少運動一次的人才有,可以增加血液中HDL(好的膽固醇)的量,分解凝結在血管壁上的小血塊,幫助保持動脈暢通。

過去很多的研究顯示,適當的喝酒可以減少心臟病的危險,但是對於中風的預防效果則比較有爭議。但是最新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這項研究則比較了不同的喝酒程度。結果發現一星期喝一杯和每天喝一杯,預防中風的效果相同。儘管如此,美國心臟協會還是特別警告,過量飲酒可能反而會升高血壓、甚至引起中風。

研究者也強調,醫生似乎沒有必要去鼓勵不喝酒的人開始喝酒,或是輕量飲酒的人喝更多。共同主持這項研究的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家茱莉柏瑞說:「喝酒既是有益的,也是有害的。」例如肝臟損傷、或是酒後駕車的危險,以及懷孕婦女喝酒會造成造成胎兒問題。況且要減低中風危險還有比喝酒更好的方式,例如戒菸、控制血壓。(邱玉蟬整理)

                                                   本文由康健雜誌提供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