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歷程檔登入
耶魯華裔教授虎媽媽的虐待教育
by 沈良澤 2011-02-21 18:04:57, 回應(0), 人氣(406)
美國耶魯大學法學院華裔教授蔡艾美(Amy Chua)日前出版的「虎媽媽的戰歌」(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當中敘述的近乎「虐待」的管教方式在美國引起軒然大波,華爾街日報以及時代雜誌也做出相關報導,中國媽媽以及中式教育方法在西方世界引起旋風,歐巴馬在26日所發表的國情咨文當中4度提起中國,表示美國教育需要改革,而中國以及印度就是美國的學習對象,似乎也在朝著「虎媽媽」教育路線靠攏。

雖然蔡艾美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人,但她生於菲律賓的華裔家庭中,目前育有兩名女兒。書中刻劃身為中國媽媽的她是如何管教小孩,曾當面丟掉女兒親手製的卡片,也曾當面罵女兒為「垃圾」,規定多多,如不可以練習鋼琴或小提琴外的樂器、只能拿第一(體育和戲劇除外)、成績只能拿A,諸如此類的嚴格教管,讓許多採放任式教育的西方父母咋舌。


蔡艾美在書中提到,只要是為人父母,都只想要孩子好,只是中國父母的方法截然不同,而對她來說孩子表現欠佳的解決之道就是「苛責」、「處罰」和「羞辱」。諸如此類的言論對美國父母來說相當不可置信,蔡艾美甚至接到「死亡威脅」,抗議她的教育方式,不過在大批撻伐聲浪中,也有不少美國人開始反省自己的教育制度,面對逐漸崛起的中國及印度,美國人開始懷疑自己的教育方式是不是出了問題。

美國總統歐巴馬於26日發表國情咨文,當中4度提起中國,認為美國面臨新一波的危機,如同在1950年代經歷的「斯普特尼克時刻」(Sputnik Moment),美國因蘇維埃政權發射首枚人造衛星而感到害怕,如今由崛起的中國以及印度取代當時的蘇維埃政權。

歐巴馬的這番談話更是讓美國人近來染上的「恐懼症」延燒;歐巴馬提及改革的理念,表示美國政黨要上下一心,才能在未來取得贏面。他表示,當前蘇維埃政權發射第一枚人造衛星-斯普特尼克(Sputnik)時,美國當時的確在太空競賽中被打敗了,但誰也料不到他們在幾年後就在月球上插上美國國旗。

歐巴馬也談到大家對於教育的態度需要改變,他指出,不只是世界盃的冠軍值得受到讚揚,科學競賽中的第一名也同樣值得鼓勵。這點剛好與蔡艾美以及其他中國父母重視學科、不重視體育成績的態度互相呼應:在美國的華裔學生常被刻板化地認為功課很好(尤其是在數學方面),但體育方面卻很不在行,不過原本被拿來當笑柄的這點,卻開始令美國人感到害怕。

歐巴馬表示,世界已改變,規則也改變了,美國在教育、基礎建設以及研究方面都需要改善加強;他提到,中國以及印度已經開始改革,尤其是在教育方面,如中國近日擁有了全球最大的民營太陽能研究機構,並研發出全球速度最快的超級電腦(天河一號)。


歐巴馬在演說中表示,美國有4分之1的學生連高中都無法念完,導致整體的數學以及科學知識低落,比不上新興國家,而在未來的10年,有許多新產業需要的不只是高中的學歷,此恐導致產業外流,因此在未來將更注重數學以及科學,而這番談話深受教育學家的支持。

中國傳統講求尊師重道,歐巴馬提到,在南韓,老師被稱為「國家建造者」(nation builders),而他認為美國的教師也應獲得同樣的尊重,才能培養出國家的棟樑;雖然以總統的身分說話,但這番談話讓歐巴馬聽起來像個在訓話的「虎爸爸」,為了鞭策美國繼續保有第一大國的地位,他甚至指出,教育得從「家庭」開始,「只有父母可以叫小孩把電視關掉,把功課做完」以及「成功來自努力以及自律,而不是名聲或形象」。

在虎媽媽話題延燒之際,香港也出現另一位虎媽媽-柯林(Rosalind Corlin),馬來西亞籍的她,也以嚴格的中式教育教導她的10歲龍鳳胎, 這對雙胞胎在由劍橋大學所出的數學會考,拿下全A的成績,這份會考是由英國劍橋大學所出,一般都由16歲的學生應考,優異的成績震驚社會。

這對龍鳳胎一周有6天要早上5時30分起床,接著進行90分鐘的游泳訓練,然後上學前抽出半小時念數學或物理,5點下課後繼續游泳練習,平日虎媽媽柯林會與他們一起念書,在假日時則花上更多時間一起讀書。

蔡艾美在書中提及她對她兩隻狗的評語:「我對它們沒有任何要求,對它們的未來沒有任何期望,大多數時候,我都相信它們能自己做出正確的選擇」,不過想必幾乎沒有父母能夠對自己的小孩抱持著這樣的管教方式,尤其是中國父母;面對崛起的中國以及印度,不管是蔡艾美或是世界各地的「虎媽媽」,都可能讓歐巴馬搖身一變成為「虎爸爸」,為的是讓美國人不在全球市場中被淘汰,也是治癒美國人新一波的恐懼症。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