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歷程檔登入
一直做夢讓你睡不好?跟睡覺時「這件事」有關
by 凃志穎 2018-10-10 21:04:25, 回應(0), 人氣(904)

一直做夢讓你睡不好?跟睡覺時「這件事」有關

「心理師,我晚上一直做夢,搞得我晚上都睡不好!」這是不少失眠個案常問的問題及常說的話,但是你知道嗎?這其實是個迷思。

正解:並不是做夢讓你睡不好,而是你睡不好讓你記得夢了。

我們分成兩部分來為大家解開這個迷思。

1.心理師,我一直做夢,是不是我一直沒睡?

(圖片來源:多米能與禪風投影片

做夢是我們每個晚上會經歷4~6次的事。從睡眠解構來看,平均來說,我們每90分鐘就會經歷一次睡眠循環(淺睡、深睡、做夢),這是所有人都會出現的睡眠狀態,所以一般睡7~8小時的人,每個晚上都會經歷4~6次這樣的循環。

有做夢其實不是你沒睡,反而是代表你有睡著。

2.睡不好才記得夢!

(圖片來源:多米能與禪風投影片

你、我應該都有跟朋友討論過:
A:「我最近一直做夢,都睡不好。」
B:「是哦?我一直以來睡覺都不做夢的。」

一般來說,有不少人白天醒來的時候,只會模糊記得睡醒前的夢境,想要想起昨天晚上夢到的事情卻很費力,這是為什麼呢?

Koulack and Goodenough於1976年的研究指出,睡眠過程中,大腦無法登錄新的訊息進入長期記憶,所以要將短期記憶轉換成長期記憶,需要清醒過來。這也說明了,要記得夢,你可能需要從睡眠過程中清醒過來才可以。

近來法國里昂大學與里昂神經科學研究中心的系列研究也發現,常在早上記得夢境內容(每週至少3次,也就是前面提到的A朋友)的研究參與者,比少回憶夢境內容 (每個月少於2次,也就是前面提到的B朋友)的參與者,在睡眠過程中有較長的清醒時間。

這說明了什麼?你會常記得自己做夢,跟你晚上常醒過來有關,所以,並不是做夢導致你睡不好,而是你睡不好導致你記得自己做夢了。

所以下次再和朋友討論起這件事,若你是那個一直記得夢的人,可能需要閱讀相關資訊,讓自己睡得再好一些;如果你是那個從來不覺得自己有做夢的人,千萬不要覺得自己頭殼壞掉,這其實是反映晚上睡得不錯!

<本文 睡眠管理職人 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