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歷程檔登入
撒可努:寫給三個女兒的信 可不可以有會打獵的林志玲?
by 馬嘉賢 2012-10-20 21:19:13, 回應(1), 人氣(2277)

撒可努:寫給三個女兒的信 可不可以有會打獵的林志玲?

 

原住民作家撒可努

 

【撒可努】

  我的女兒,三個的你們,老大的雲、老二的晴、老三的嵐:

  你們三個擁有著完全不同的性情,母親在你們出生的那一刻,堅持要用自然名來取「名」,你們就是屬於自然的一部分。你們母親問我,為什麼不直接取原住民的名字?我的回答是,我的女兒是不是原住民,不是因為她有著原住民的姓氏,而是她所散發出來的特質和氣質,就是原住民。

  你們的樣子會不會是原住民,那是我們做父母要認真努力去實踐、提供、引領的生活方式,如果光有原住民的名字,光有身分,卻非是原住民的樣子,那又有何意義?

  我們的不一樣,對未來的世界有多麼重要,我們的想法、看法、觀點、行為,如果都一樣了,就無法凸顯我們存在的價值。未來想當原住民,不是原住民的權利,那是一種認同,而不是血統的被認可。我的女兒們,現在妳們的身分證雖寫著漢名,但未來的妳們,是不是原住民的樣子,是否要改名為原住民的姓氏,都由妳們自己決定,但我相信,我的女兒一定會是「很原住民」,因為她們的父親,始終不願放棄傳統文化。

  今年初,妳們的母親提議帶著妳們回舊部落居住,體驗原始跟自然作息的生活。那天,我看到妳們走在危險的山路,我擔心著,但妳們卻讓我感動了,知道我的擔心是多餘的,因為妳們的身體裡還保留著獵人氏族走山的基因,妳們的笑聲、哭聲、講話是那麼的自然,妳們三個女兒竟爬到石板屋上,躺在屋頂看星星月亮。

  妳們說很熱,想去游泳。我看著妳們三個脫個精光,跳進河裡,玩得很高興,妳們知道嗎?那一刻真的很讓天神「忌妒」。

  我常想,有幾個父親可以像我一樣,放下所有擔心和害怕,帶妳們三個女兒和媽媽,在山裡生活了三個星期,我從妳們身上看到,散發著很自然的自然。我的女兒光著上半身,或打赤腳、不穿褲子的樣子,在未來那會是我回憶妳們最美的畫面。

  在未來我的女兒,老大會像林志玲、老二像侯佩岑、老三會像蔡依林一樣,如果有男生要找你們約會,妳們的回答可能會是:「不行內,我跟我的父親說好了,明天要跟我父親去山上打獵……」為什麼林志玲就要是林志玲的樣子?可不可以有會打獵的林志玲,或侯佩岑,或蔡依林?

  寫到這裡我想說,女兒們,不要輕易去放棄、遺忘自己真正是誰。因為那是一種價值,當我們越堅持越努力去相信,未來我們繼續的「被存在」,將是這個世界的遺產,為台灣這個島留下美麗的資產,也是我留給妳們的財產。

  最後,這個世界會美麗,是因為我們的堅持和熱情,而非妳的聰明才智,又有時候,愛比信念更偉大,用更寬廣的心去看這個世界,妳會發現「我是原住民」是多麼地被榮耀!

  孩子們,讓這個世界去知道、去理解,我們本是那自然的一部分,大聲勇敢的說出:「我是原住民」。我們的家族是善獵的氏族,我們已沒有害怕和恐懼的理由,因為這一切,將是未來妳們所追尋,是身為原住民不可被取代的精神。

  愛妳們的父親

  

 

亞榮隆撒可努小檔案

  1972年生,漢名戴志強,是排灣族作家,也是森林警察,他不斷透過演講、寫書、辦活動等方式,呼喚原住民對自身文化的重視。曾獲巫永福文學獎首獎、十大文學人(文建會)等殊榮,著有《山藸‧飛鼠‧撒可努》、《走風的人》、《巴里的紅眼睛》及《VuVu的故事》等有聲書,其中《山藸、飛鼠、撒可努》兩篇文章分別收錄在國小、國中教科書,還成為哈佛大學應用中文系指定讀本。

回應(1)
文字間看出不一樣的味道。想想自己有平埔族的血緣,有漢族的感覺,好像我一點都不特別。
台灣有一部分的聲音是:我是誰。
認同的危機發生在我的內心,不是種族,不是血源;是有人挑起的,是人為的。
其實也是歷史的,那我要高興自己是原住民還是誰呢?
當世界公民吧!不需要為歷史難過,未來等著我們。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