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歷程檔登入
位置: 張舒涵 > 未分類
藝文訊息
by 張舒涵 2011-11-23 16:37:21, 回應(1), 人氣(1202)

蕭邦首獎阿芙蒂耶娃 11月登台演奏

中國時報【邱祖胤╱台北報導】

去年十月剛拿到蕭邦鋼琴大賽首獎的俄國鋼琴家阿芙蒂耶娃(Yulianna Avdeeva),十一月底將來台舉行演奏會,與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合作演出蕭邦及莫扎特協奏曲,這是她繼今年一月之後的第二度台灣行。

由於蕭邦鋼琴大賽已經有四十五年未出現女性得主,上一次是在一九六五年由阿根廷鋼琴家阿格麗希獲得,因此備受矚目。不過外型嬌媚的阿芙蒂耶娃卻很有個性,她認為:「音樂家就是音樂家,我不認為有女性和男性之別。」

阿芙蒂耶娃一九八五年生於俄國莫斯科,五歲開始學琴,後來進入格涅辛音樂院,二○○三年前往瑞士蘇黎世音樂學院,追隨鋼琴大師薛巴柯夫(Konstantin Scherbakov)學習,後來成為薛巴柯夫的助理,她同時也取得莫斯科音樂學院的學位。

阿芙蒂耶娃在年僅十二歲就獲得布拉格車爾尼國際青年鋼琴大賽冠軍,青少年時期就獲邀前往超過廿五個國家演出,二○○二年曾贏得魯賓斯坦紀念大賽冠軍,去年獲得蕭邦大賽冠軍,聲勢如日中天。

突如其來的名聲,讓阿芙蒂耶娃在這一年間非常忙碌,不但和紐約愛樂、NHK交響樂團等知名樂團合作,也接觸了許多不同演奏家,但幾乎所有人都叫她彈蕭邦,讓她有點吃不消。

阿芙蒂耶娃表示,蕭邦在她心目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但她是個很雜學而且興趣廣泛的人,她在瑞士求學時,對大鍵琴、古鋼琴非常有興趣,有一陣子更著迷於用貝多芬時代的鋼琴彈奏貝多芬奏鳴曲。「重點不在於是否真的用古鋼琴演出,而是從中得到啟發,了解那個時代的演奏法,做出具有時代感的權釋。」

阿芙蒂耶娃在蕭邦鋼琴大賽決賽時彈蕭邦《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終樂章結束前,她的雙手明顯在發抖,媒體曾追問她當時是什麼心情?阿芙蒂耶娃回說,絕對不是害怕得發抖,而是一種興奮的情緒,感到自己終於完成這一首偉大作品。

阿芙蒂耶娃十一月廿九日將在台中中山堂舉行獨奏會,演出蕭邦《船歌》、普羅高菲夫奏鳴曲及多首李斯特作品,包括改編自華格納的作品《唐懷瑟》。十二月一日將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由約翰.懷特納(Johannes Wildner)指揮台北市立交響樂團,演出蕭邦《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及莫札特《第十七號鋼琴協奏曲》。

回應(1)
11/19在明德女中聽了伊甸的音樂會,一邊聽,一邊想:我真的跌的傻傻
,我怎麼忘了找你去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