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歷程檔登入
社團特色
by 許世卿, 2017-06-12 18:28, 人氣(1335)
慈青社(慈濟大專青年聯誼會)
-修平科技大學慈青社成立於民國92年,至今已有14。主要目的是希望與國內大專院校接軌讓本校同學有機會如同各大專院校的慈青一樣學習成長讓年輕的生命充滿自信的風采,因為有愛所以無畏,因為付出所以成長。壹、使命
秉持證嚴上人對慈青的三大期許
一、為利用課餘做慈濟
二、是培養悲天憫人的胸襟
三、學習與各式各樣的人相處。
貳、宗旨
「散播陽光、散播愛」-如白鴿般純潔的「和平工作者」,頃刻間精神湧現、力量注入;能有「藍天般的胸襟,白雲般的作為」。
 參、logo的意義
蓮花上手捧著點燃的智慧心燈,如開啟的善根;蓮葉八片,代表慈濟人時時依八正道而行,是我們共同依循的方向。慈青的會徽是「雙手捧著慈濟心燈」,涵義為「燈傳燈,心連心,燈燈相傳無量燈」,以清淨的心、無染的愛,擔負起「校園和平工作者」的使命,讓慈濟淨化人心、祥和社會的精神,成為校園內的一股清流。
肆、慈青各類活動
環保志工
學習做到「垃圾變黃金,黃金變愛心,愛心化清流,清流繞全球。」除了資源回收之外,更投入掃街、淨校的活動,由自己做起,帶動周遭的人共同來做環保,培養知福、惜福、再造福的觀念。
社區青少年服務隊
聯合附近學校慈青,於各社區中推動「社區青少年服務隊」,帶動社區青少年投入社區志工的服務工作、涵養本身的善念,使年輕的心能夠了解生命真正的意義,將一顆顆善的種子植入每一位參與的青少年心中,讓社會的未來更多一份美善的希望。
居家關懷、機構關懷
隨著委員到感恩戶家中做居家關懷,或對教養院、育幼院、榮民之家、仁愛之家等機構,投入長期且固定的關懷活動,並視其需要設計活動,增進與被關懷者的互動。
讀書會
結合影片欣賞、好書導讀與分享、心得交流、藝術欣賞活動等多元化的內容安排,充實生命的內涵,使慈青成為「福慧雙修」的時代優質青年。
慈青週
每年五月母親節前的這一週定為「慈青週」,各校及各區的慈青分別以掃街、文物展、檔案觀摩、義賣、街頭募心等活動,齊心同步地用行動邀請更多人來認識慈濟。
參與慈濟各項活動
配合著各區慈濟活動的推展:透過義賣、園遊會、社區茶會、急難救助、訪視關懷等活動,以實際行動來護持慈濟志業的推動,配合各區不同形式的活動,學習社區師姑師伯的經驗,為未來傳承結下好因緣。
營隊活動
花蓮靜思精舍-幹部訓練營、幹部薪傳營、志工隊。
彰化靜思堂-大專青年生活禮儀學習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