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歷程檔登入
位置: 林素庄 > 職涯檔案 > 個人檔案
個人檔案
工作經歷
個人著作
計畫
獲獎榮譽
基本資料
姓名: 林素庄
系所: 修平科技大學 / 通識中心 [數位教學紀錄]
研究領域: 英語教學,商用英文,國貿實務,秘書實務
自我介紹

    本人林素庄出生於台北市,父親早年服務於省政府建設廳,母親勤儉持家。在這公務人員的家庭中長大,讓我養成勤儉服務的人生觀。哥哥開設電腦維修工作室,弟弟任職於台塑公司營建部機電設計課。先生則任教於中興大學資訊管理系。我於民國8212月獲得美國東北密蘇里州立大學財務金融學士學位後再進入北德州大學研究所就讀,並於845月取得教育碩士學位,主修職業教育(商業教育),副修電腦教育。

    我於民國77年畢業於銘傳商專五年制國貿科,畢業後便進入進出口貿易公司擔任秘書及會計工作,負責處理進出口貿易相關事宜,例如開發信用狀、辦理進口結匯及製作出口押匯等貿易單據,同時又兼任會計記帳工作。一年後,為增加自己在其他相關領域的實務經驗,便轉往任職於空運公司(航空貨運承攬業)服務,擔任秘書工作,負責處理公司與國外代理商所有FaxTelex文件往來及校對,例如通知國外代理商運送事宜、班機行程表或有關貨物運送等相關問題。一年後,為了擴展自己的視野及專業領域上的知識,便下定決心辭去空運公司的職務,專心準備各項出國考試,在出國前這段時間則邊唸書邊擔任英文家教工作。

    在民國81年春季進入美國東北密蘇里州立大學修讀財務金融學士學位。這段期間我所學習的課程包括:公司財務管理、商業決策分析、生產管理學、市場學、組織行為學、投資學….等。在此期間,曾參與教授所主持美國AT&T公司財務分析,探討該公司現在及未來在市場上所扮演的角色,作為投資策略與風險評估之研究,並對該公司遇有重大事故發生時擬提出決策及因應措施。

    在東北密大畢業後,很順利於民國83年春季申請進入美國北德州大學攻讀職業(商業)教育碩士學位並副修電腦教育,此科系主要是培育學生對職業訓練的研究、發展及實行有進一步深入的認知與了解,並將所學技能有效應用在未來職場上工作實務的成效評估與改進。在這段求學期間,曾做過問卷調查研究,並由調查資料作統計分析、製作圖表,以提供就業及職業教育改進之參考及評估。

    從美國畢業回國後,隨即服務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擔任特殊教育系、所、中心主任之專案研究助理,負責蒐集資料、聯繫、撰稿及編輯「特教新知通訊」月刊,並免費贈送全省各級學校、機關及殘障福利團體等機構。

    由於對教書工作一直懷著深切的熱忱,在878月轉任教於花蓮縣台灣觀光經營管理專科學校(現更名為台灣觀光學院)應用外語科之專任講師,教授國際貿易實務、商用英文、秘書實務、國際禮儀及經濟學課程,並協助本科課程規劃,同時擔任該科導師5年、行政助理老師3年,故對本科之行政業務之運作相當熟悉。且協助科主任編寫並於九十三學年度執行教育部技專校院申請提昇學生外語能力專案補助計畫,計畫名稱為「觀光旅遊多元語言能力提昇計畫-E化多元語言學習平台暨數位語言教材、課程發展計畫」(教育部已通過該項補助計畫100萬元)。本人於94學年下學期才轉任教於朝陽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之兼任講師,曾教授基礎英文、商用英文、國貿實務及秘書實務課程。另外,95學年度起至今亦同時任教於中台科技大學教授大一及大二英文等之兼任講師。97學年度起也同時於修平科技大學兼課任教時用英文及科技英文至今。此外,也協助永豐交通器材有限公司開發客戶,處理貿易相關單據。

    由於我的個性樂觀開朗,做事認真細心與踏實,具有良好的協調、溝通的合群個性,是個很好的合作夥伴,這些對我在求學和工作上都帶給我相當大的幫助,未來仍將秉持如此之態度,全力以赴。也希望能將自已多年的工作經驗用以指導後進學子,做一個稱職的好老師。

學校經歷
1. 美國北德州大學 / 職業教育系 (碩士, 1994-01 ~ 1995-05)